后来我的生活还算理想。

爷写这个的时候铁定想不到这篇小作文正是我渴望了非常久的...肯定。包括朽的小作文,对我意义很大。但朽不让我蓝手还关了转载,我在爷这儿一并讲啦。
 
我很容易进入一段自我犹疑的状态,并且长期在自我否定的边缘试探。但我不太会跟别人去说,自我消化功能良好,过段日子就心气复平了。
 
不是那些对热度的茫然啦2333
 
只是有时候我会想,我真的写得好吗。
 
我没看过名川大江,没看过异国风光,去北京是我第一次坐高铁,去上海是我第一次看八十多层的风景。我始终自觉气量过小以致写出来的文章也小了。过于注重遣词造句,甚至重描写轻剧情,文章重心大幅偏移,累赘繁琐。我读的书不多,密集在高中之前,写文这些年反而不读了,干啃老本,早晚坐吃山空。
 
看完爷和朽的小作文,我觉得,我太幸运了叭。是真的懂我,不是出于朋友之间的吹捧,是真正的,始于文字,且一直秉持对文字的真心同我深交。之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抛却无谓的患得患失和忧虑,潜心学习,把岁月的磨砺通过笔尖表现出来。
 
啊。我特别喜欢的文手也喜欢我,我赚翻了。
 
今年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。但这两个字永远不嫌多。
 
谢谢♡

 

断寒:

无关魏白的碎碎念,

无关魏白无关魏白无关魏白。

有时间的话看看就好啦。

说说友谊,说说朋友,说说 @重山。



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我跟我家三宝宝认识有多久了?

第一条评论在3月25,第一条lof私信在4月6,第一条微信在4月29,第一次见面在8月1,第一顿饭吃的莫名其妙的铁板鸡排,第一份礼物是她按头塞给我的史铁生,和我按头塞给她的kindle。

大学毕业以后直奔着北京闯荡,在那里我秉持后辈的姿态前行,总是还把自己当成小孩子。可自从认识魏白圈里的几个小姑娘,我又仿佛像蒙着眼睛的蚂蚁最终被大象踩扁那样意识到​,老了就是老了,跟几个未成年的姑娘想比,我既没有才气,也没有硬技术,有的也只是一把没啥用的年岁而已。

这里边尤其点名我三哥,可以轻而易举让我自卑。

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?

最初没那么熟的时候,我把三哥的山河故人看了五遍之后流着泪评论,发呆了大约十分钟才硬挤出一段毫无营养的文评。

看完山河故人,退掉lof,我翻着看到一半的现代文学史,横竖看不下去,满脑子尽是终于求得依靠的,握着汤婆子暖手的,​隐忍的陆之昂。

年初我正是事业上升期,啃了八百本剧情脉络梳理和剧本核心概论,不要脸的说,我有一篇剖析论文还是拿山河故人来当范例的,被我的编剧老师问,陆之昂是谁,民国原史里有他?

我说,这是山花野史,噗。

对三哥的初识印象便是她对文字的运筹帷幄,典型亮点有二:从不拖泥带水,从不滥用助词。

而使我心底的赞美上升为敬佩的,当属三哥云淡风轻的说,她来年才要高考。

我又:哦,天呐,这个写山河故人的大佬,说她还没高考呢。我是谁,我在哪,我自己写的跟人家写的相比,到底是什么辣鸡。

三哥后来还说了更多。

比如全绍兴只有两家金拱门,比如十七年没能跨出浙江省,比如从未仔仔细细的体会过除开江南的大千世界,比如因为文风过于刚正而缺失关注后落寞的不像一名优秀的创作人。

总结下来就是,我三哥似乎没有那么多社会经验扶持她的文字。

那她又是怎么做到字字珠玑的?

好多个夜深人静时我都会重新看自己一路走来写过的东西。奇怪的是,我不论写游记,写安利,写科普,写矫情,都能从自己的文字里看出曾经的稚嫩,继而观得对比之下现在成长多少,所以我笃定的认为,文字是岁月的最好见证。

认识三哥之后懂了,原来不是。原来文字不仅仅是依靠时间的磨砺来扶持的。原来文字更倚重的,是心间的底蕴和指尖的灵性。

那么,年岁小又如何。

人类之心间底蕴算是与生俱来的,其作用力便是丰盈指尖的灵性。年岁小了,走的路短,但心间底蕴海纳百川,包容万象的精神世界从未停止扩土开疆,所以指尖的灵性也跟着愈发浓厚了,写出包容,写出理解,写出对未知的好奇,写出对成长的期盼。不同于林深时见鹿,海深时见鲸,指尖的灵性凝聚成宏大的意念,承载我们的笔珠,文字飞扬间越过山丘,越过时间,越过三维,越过平行宇宙​,让人豁然开朗般对万物有了更细微的概念:林深时见鹿,此鹿跃然纸上时,为花角白鹿,海深时见鲸,此鲸跃然纸上时,为广袤蓝鲸。

集前人之大成,借笔墨之幽香,存醒世之执念,抒自我之荡气,是为文人也。

是我三哥。

比之文字上的博弈,我们聊的更多的,还有情感上的权衡。认识三哥那会儿,我经历着从未经历过的不理解和不清醒,三哥算是把我的心思从头到尾观看全部的人。后来愈发熟络,我逐渐发现这个兔崽子极其善于挖掘旁门左道的八卦,生着一双哪有事哪到的鸡贼大眼,却又能冷静沉着的从别人的趣事里参透没有用的奥义。对,直白点说就是贼八婆。我们两个八婆在不断的吐槽中结成忘年交,听起来超级滑稽,但此刻想,却又平凡到如此难得。

现代社会发展到今天,独生子女个个傲的抠脚,能于现实身边求一个不计较你并不完美的挚友都属实犯难,就别说能在亿亿万量级的互联网中拽到一根与你契合的网线了。这年头交朋友,难,交网友,更难,交交心的网友,难上加难,交不止拘泥于兴趣圈,还愿意融入彼此生活,把感情脱离网线的网友,等同于天方夜谭。

是我三哥。

趋线性回归理论告诉我们,路不能总是平缓,总要有大喜大悲的起落来调剂生活,辩证人生观又告诉我们,万事有得必有失,应当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那么我们在感激上帝赐给自己一个舒服的朋友时,倒地该不该谢天谢地啊?该呗。

该谢谢我们在其他事情上惹到了麻烦,陷入了囹圄,甚至结了伤疤。那扇门砰的一声关死,这边的小窗紧接而来悄然打开,早就在窗外等候的朋友逆着光芒,持着宝剑,踩着高耸的铁靴踏破荆棘,再将你前路的踟躇一一斩断。到最后,再绝望的难关都没那么难熬了。什么时候累了,回过头靠一靠,这天下还能有什么难道的呢。

所以你看,跟朋友分享秘密,跟朋友搞恶作剧,哪怕是跟朋友一起同仇敌忾的一并享受低级的疯狂,这全是值得庆幸之事。因为这疯狂的前提太庄重,前提是需要打心底里认定,彼此是很重要的朋友,认定彼此可以贯穿彼此的生活,托付信任,倾泻心事,把无法表达的感激融进彼此的血肉。中二一点说,开始时彼此作为旁观者,纵览对方的前生,后来又不知不觉间作为参与者,丰盈对方的余生。

柔软天注定。

​人这辈子做的所有事情都有一定几率支撑。霉运不会持续到第一万次水逆,好运也不会时常眷顾你转发的锦鲤,几年前在哪里跌了一跤,几年后故地重游兴许还能中张彩票。

得一契合的朋友,契合终生的几率,大概比在跌倒的地方中彩票,还要来的微弱。

得一契合的朋友,得之我幸,但不会认失之我命。得一契合的朋友,共同进步,坚守到一辈子那么久,是我能想到的,对感情最好的答谢。

谢我三哥,生日快乐。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5 )

© 重山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